P3041338.JPG  

被歐美譽為「蔬菜皇后」的洋蔥,獨特嗆鼻的氣味,嚐起來卻甘甜無比,與各種禽肉、海鮮及蔬菜料理,都十分襯搭。

「洋」蔥之所以稱為洋蔥,顧名思義它源自外國,在五千多年前的古埃及石碑上,已有洋蔥栽種收成的圖繪。原產於中亞與西亞的洋蔥,於16世紀傳入美國,17世紀傳入日本,而最早把洋蔥引進台灣的,是1912年一位於淡水任教的日本小學老師。

洋蔥又稱玉蔥、球蔥、蔥頭、大蔥頭,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粗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鉀、鈣、鐵…等,是營養價值極高的蔬菜。其氣味辛辣,能刺激腸胃,增進食慾,且能幫助細胞利用葡萄糖,並降低血糖與血脂,供給腦細胞熱能,是目前所知唯一含前列腺素的植物,能對抗人體內兒茶酚胺等升壓物質,更促進鈉的排泄,是對於高血壓、高血脂患者有益的食材。

洋蔥除了食用價值高,也被中醫用為主治「發散風寒,溫中通腸,散瘀解毒」之藥,洋蔥雖好,卻也不宜食用過量,否則容易產生脹氣。

洋蔥的食用部位為鱗莖(鱗莖是植物的一種變態莖,莖的外部生有許多層片狀葉子,常見的鱗莖植物包括洋蔥、蒜頭、百合…等),切洋蔥時,會破壞其細胞組織,使蒜胺酸物質被釋放出來,經由洋蔥本身所含揮發性油脂中的硫化合物作用,產生一種氣體狀的化學物質,使我們眼睛受到該物質的刺激而有流淚的現象。

清明前後正是洋蔥盛產的季節,台灣中南部地區多有栽種,尤其以屏東縣恆春鎮、枋山鄉、車城鄉等地最為有名,光是恆春半島的洋蔥產量就佔全台的八成,其中車城鄉更是有「洋蔥王國」的美稱。

P3041336.JPG  

究竟為什麼恆春半島的洋蔥特別肥大且甜美呢?那得歸功於「落山風」的風行草偃呢!害怕潮濕的洋蔥,除了相當適合生長在氣候乾燥的南部,更因為恆春半島強勁的東北季風吹倒蔥株,抑制莖葉生長,反而讓洋蔥的結球更為碩大,甜份更好。

近年來,台灣的洋蔥已漸漸被進口洋蔥所取代,讓這些「洋洋蔥」壓低了本地洋蔥的價格,工資成本卻不斷高漲,讓洋蔥王國的黃金時代已不復從前。其實進口洋蔥經過輻射照射的處理,雖然可以抑制發芽、殺菌、滅蟲,延長儲存時間,卻終究比不上外型不討喜、形狀怪異的台灣洋蔥來的安全、健康。

P3041343.JPG  

洋蔥不僅營養美味,多變的料理方式,舉凡生食涼拌、烘烤、熱炒、煮湯、酥炸、燉煮都十分簡單,更廣泛用為其他食材的調料或提味的蔬菜。以下分享一道超級好吃的「洋蔥燉肉」食譜。

DSCN9680.JPG  

材料:

小洋蔥 8顆 (一般大小的洋蔥則4顆)

蒜頭 3、4瓣

五花肉 一斤 (怕肥肉可以五花肉與梅花肉各半)

DSCN9681.JPG  

調味:

醬油 3大匙

冰糖 1大匙

米酒 少許

 

作法:

1.五花肉洗淨切塊,洋蔥切塊

DSCN9679.JPG  

 

2.少許油爆香蒜頭,五花肉炒至五分熟

DSCN9682.JPG  

 

3.加入調味料煮至滾

DSCN9683.JPG  

 

4.取另一鍋子放入一半的洋蔥塊,將炒好的伍花肉連同醬汁一起倒入混合

DSCN9684.JPG  

 

5.滾到先前燉煮的洋蔥溶化後,再放入另外一半的洋蔥

DSCN9689.JPG    

 

6.燉煮至醬汁收乾為止即可!

DSCN9691.JPG  

DSCN9692.JPG    

 

非常下飯喔!

 

 

 

arrow
arrow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