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745.JPG    

 

豔陽下的桃紅喜氣,渾圓可愛的「桃金孃,看見她在草堂的伯公後方綻放,興奮不已!

DSCN1555.JPG  

  

桃金孃有多個別名,包括桃金娘、山稔、水刀蓮、紅棯、正毛拔仔…等,屬於熱帶的常綠小灌木植物,其分枝繁密,葉子呈卵狀橢圓形,葉背密披灰白色柔毛,初夏時節會結出紅色花苞,接著會像包心菜一樣漸漸展開圓形花瓣,花心是深桃紅的花絲,點綴著金黃色的花藥,多麼亮麗迷人啊!

DSCN1793.JPG  

DSCN1574.JPG  

 

只是,當花將謝時,桃金孃的花瓣色澤會逐漸轉淡,呈現淡粉色及粉白色,花絲也會捲曲內收。待花冠脫落後,花萼裡的漿果呈壺狀,未熟時是綠色,初秋成熟則轉為紫黑色,果實可以生食,是父親和祖父小時候常吃的野果,亦適合製成果酒。

DSCN1747.JPG  

DSCN1792.JPG  

DSCN1748.JPG  

 

桃金孃除了生得美麗,全株皆具有藥性,有補虛、止血、通絡等功效,尤其根部更為民間中藥草常用,且植株生長相當緩慢,因此野生已相當少見,若能在山間相遇桃金孃,必定會驚艷無比。

草堂的桃金孃開花已有數年,繁密的枝條略帶有蒼勁,加上茂盛的綠葉,完全襯托出桃金孃的美姿,從花開到花謝,都是萬種風情呢!

DSCN1557.JPG

DSCN1562.JPG

DSCN1567.JPG

DSCN1572.JPG

DSCN1740.JPG

DSCN1743.JPG

DSCN1795.JPG    

arrow
arrow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