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989.JPG  

 

幾年前,我在法國餐廳工作的時候,主廚很喜歡到有機農場宅配新鮮的食用花,作為餐點的擺盤裝飾,其中很常使用的一種花叫「石竹」。石竹因不同的品系及發達的育種技術,一年四季皆可觀賞其花容,並且有著豐富的花色,白、粉紅、桃紅、紫紅、艷紅、橙紅,或存在著斑紋、雙層與漸層的花瓣,因此妝點在各種菜式上,既討喜又別緻。

台灣特有種的石竹有兩種:玉山石竹與巴陵石竹,皆常見於中高海拔地區。救荒本草堂栽種的石竹,是全台灣只產於桃園巴陵山區、新竹尖石後山的「巴陵石竹」。

DSCN1968.JPG  

巴陵石竹花瓣呈粉紅色,每瓣邊緣有如剪紙般長鋸齒狀,模樣雖不似一般石竹貴氣而華美,卻有一種溫暖而樸實的感覺,也因為她的花期大約開始於母親節前夕,因此被復興鄉的居民稱為「泰雅母親花」,乍看之下,和康乃馨卻也有幾分相似。

草堂的巴陵石竹雖花開零星,但在萬綠叢中幾點粉的她們,仍舊可愛迷人!

DSCN1971.JPG

DSCN1990.JPG

DSCN1991.JPG

DSCN1993.JPG

DSCN2171.JPG  

arrow
arrow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