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9190525.JPG 


進入秋季後,今年最後一次綻放的「射干」,頗有淡雅風韻之美。射干的「射」讀作「ㄧㄝˋ」,嵌層疊狀排列的劍形葉片,帶點陽剛俠氣,然而葉叢中挺拔而出的細長花莖,其花朵頂生,花瓣有著橘色豹紋的斑點,俏麗可愛。射干的花開只有一天壽命,但叉狀分枝的花枝,這枝開完換那枝,讓你誤以為她盛開了一整個夏季。
鳶尾科的射干,是中低海拔常見的地被植物。我們經常使用的千元鈔票背面,兩隻帝雉頭中間的花朵,就是射干。射干的蒴果呈橢圓形,經常殘存著凋萎的螺旋狀花被,果實重量不輕,當各著分枝的頂部有的開花,有的結果,花枝被蒴果的重量傾斜一邊,則又是另一番風情。

P9190524.JPG 

射干的鬚根是一味中藥材,《本草綱目》:「射干能降火,故古方治喉痹咽痛為要藥。」因此野生種已少見蹤跡,但越來越多人栽種用以觀賞,從園藝盆景的角度來看,從葉、莖、花到果,實為富有禪意的一種植株。
草堂告別了今年的射干,也宣布告別夏天,期待明年見!

P9070296.JPG 

P9160601.JPG 

P9190523.JPG 

P9190526.JPG 

P9070294.JPG 

P919051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射干 鈔票花 鳶尾科
    全站熱搜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