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210647.JPG 

進入秋季時分,早晚溫差大,此時喉嚨易乾癢,身體易疲勞。恰巧時逢「橄欖」收成的季節,青橄欖能潤喉清肺,生津止渴,正是最好膳食保健滋養品。

橄欖的膳食纖維相當豐富,所含維生素C不輸蘋果,還兼有鈣、鉀、鐵、鎂、鋅等營養素,且容易為人體所吸收,對體弱勞累者有很大的幫助。

PA210637.JPG 

如此既能藥用又能當水果零食,卻因生鮮青橄欖入口生澀,一般大多數人喜歡購買加工後的醃漬橄欖或橄欖蜜餞食用,加工醃漬並非不好,只是要注意攝取量,避免無形中吃下過多的糖分及色素。其實生鮮橄欖越嚼越會發現它的清甜甘味,香氣無窮。橄欖雖好,卻也不能食用過多,容易上火。

橄欖原產於地中海、亞洲及非洲地區,於五零年代引進台灣栽種,現今全世界產量以西班牙和義大利最高,生產大多製成「橄欖油」,並行銷全世界。

橄欖和梅子一樣,都屬於鹼性食品,可促進體質中和,建議可以購買生鮮青橄欖回來自己「蜜漬」或「鹽藏」,不僅製作方法簡單,還能確保安全健康。亦可去核將果肉搗碎,自製鹹或甜兩種口味的橄欖醬,鹹的可以搭配蒸魚、煎魚或白肉;甜的可以抹吐司、司康,或再製成餅乾、蛋糕等點心喔!

最後分享一道甘甜清香的「青橄欖燉雞湯」食譜。

PA210652.JPG 

材料:

青橄欖  300g

半隻雞(或軟骨排)  約400g

水 1500cc

薑絲 適量

枸杞 少許

鹽  適量

PA210638.JPG 


作法:

1.將橄欖、雞肉個別清洗乾淨,橄欖用木棒敲裂或用刀子劃開數道痕。另起一鍋水,滾後稍微川燙雞肉,並用流動的水洗去血水渣

PA210643.JPG 


2.1500cc水倒入鍋中煮滾,將青橄欖放入鍋中,再滾後小火慢燉約15分鐘,待橄欖變色,聞到香氣即可將雞肉、薑絲加入

PA210644.JPG 


3.燉煮約半小時後雞肉熟透,即可加入枸杞、鹽調味,此時湯的味道充滿清甜香氣,即可上桌囉!

PA210645.JPG 

PA21065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橄欖 橄欖燉雞湯 橄欖油
    全站熱搜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