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280015.JPG 

  

十月至十二月是「洛神的花期。洛神的學名是「玫瑰茄」,巧合的是鮮紅色的洛神花萼遠看還真像極了含苞待放的玫瑰,陽光照射下更像是紅寶石般艷麗飽滿。然而我們經常喝的洛神花茶、常吃的洛神花蜜餞,其實並不是食用洛神花的花瓣?

PA190615.JPG 

洛神花的中文得名是英文名字「Roselle」音譯而來,乃錦葵科木槿屬一年生直立草本植物,性喜高溫多日照的生長環境,埋種或插枝便可生長,繁殖力強,且多有機栽培無須肥料、農藥因此十分自然健康。台灣最大的洛神花種植地區為台東,尤其集中在金峰鄉和太麻里鄉,除了每年十一月會舉辦洛神花季吸引遊客,當地農會更販售洛神花酒、洛神花凍、洛神花軟糖...等產品,可見洛神花是台東很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

PA280016.JPG 

PA280017.JPG 


洛神花在春夏季播種,不挑土質約一週後可見發芽,可說是隨便種隨便活,待秋季開花時已長成一公尺高了。其葉幼時為單葉卵狀,長成轉為三至五掌狀,有的似雞爪、有的又像裘千仞的鐵掌山;其花朵生在葉腋,白色粉嫩模樣乍看很像山芙蓉,清麗脫俗卻紅顏薄命,因為她清晨綻放,接近中午時分便會凋萎。當花將謝時花朵會逐漸變成粉紅色捲曲狀,等到花朵凋落,這時鮮紅色的花萼為了保護蒴果而肥大至其成熟方可採收。因此,我們所熟知可食用的「洛神花」,其實不是花朵本身,而是花萼!
美麗的洛神花除了生得美艷,其富含的花青素、類黃酮素及總多酚等抗氧化物質,不但能養顏美容,促使皮膚保水紅潤有氣色,更有幫助腸胃消化、調理女性經期的功效。歐洲人飲用洛神花茶以助消水腫利尿、幫助新陳代謝、安神醒腦;而中醫也認為洛神花萼入藥可以降低血脂、順肝醒脾、益血養氣並且生津止渴。因此洛神花可說是有病治病,沒病可養生,更是抗發炎、平衡身體內酸鹼值很好的食物。

PA280023.JPG 

不過有治療性的食物難免會有一些副作用。凡是過猶不及,由於洛神花助於消化,食用過量容易造成胃酸過多,且洛神花茶也不宜空腹飲用,容易造成腸胃的負擔;另洛神花性寒,生理期的女性或是孕婦不宜食用;又洛神花可降血壓,故低血壓者應儘量避免;同理洛神花利尿,則腎功能欠佳者也要謹慎食用。

鮮紅色的洛神花亦是天然染色劑,若是淺色衣服不小心滴到洛神花茶,其著色力的強度恐怕很難清洗,因此在食品加工業經常提取洛神花色素用作天然食用色素。味酸且天然清香的洛神花讓人精神煥發,台灣近年來除了洛神花茶以外,洛神花蜜餞、洛神花果醬、洛神花果醋等天然再製品皆十分受歡迎,但若是害怕食安風暴波及,何不自己親手做更安全天然呢!

PA280014.JPG 

自製洛神花果醬:
新鮮洛神花萼(切去蒂頭拔除種子,僅剩紅色花萼部分洗淨陰乾) 和二號砂糖以一比一小火熬煮,過程中需持續攪拌否則容易燒焦。約十分鐘後變可煮出濃稠的紅色汁液,待其完全放涼後可加入一點蜂蜜增加亮度,裝至乾燥的密封玻璃罐並且冷藏保存即可。

自製洛神花蜜餞:
新鮮的洛神花萼(切去蒂頭拔除種子,僅剩紅色花萼部分洗淨) 用適量鹽巴搓揉並靜置出水至軟(約四、五個小時),接著將洛神花萼洗去鹽分並自然陰乾,喜歡吃酸一點用三分之二的冰糖,喜歡甜一點就放等比例的冰糖與洛神一同攪拌,隨便放入一乾燥容器冷藏一天。
隔天再加入原先冰糖的五分之一份量後均勻攪拌,便可放入乾燥的密封玻璃罐,待冷藏兩三天後即可,過程中可不時搖晃罐子以均勻漬糖。

自製洛神花果醋:
新鮮洛神花萼(切去蒂頭拔除種子,僅剩紅色花萼部分洗淨陰乾) 與冰糖、糯米醋的比例為1:1:1。
取一乾燥密封玻璃罐,以一層洛神花萼,再一層冰糖反覆裝罐至滿,最頂層須為冰糖,最後再倒入糯米醋,加蓋前在瓶口鋪一層透明塑膠袋密封,放置陰涼處約兩個月即可飲用。
P.S.果醋飲用完後,剩餘的洛神花還可再與等比例的二砂煮製成洛神花醋果醬喔!


PA280019.JPG 

PA280020.JPG 

PA280021.JPG 

PA280022.JPG 

PA190618.JPG 

arrow
arrow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