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png 

您知道南洋料理中黃咖哩最主要的成分是什麼嗎?答案就是「薑黃」。

近年開始流行的薑黃,總讓人摸不清它的真實身分。不論是植株或者地下根莖,外觀上薑黃與鬱金十分相似,兩者皆屬薑黃屬而不同種。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有清楚的解釋:「薑黃、鬱金、蒁藥(莪蒁)三物,形狀功用皆相近。但鬱金入心治血;而薑黃兼入脾,兼治氣,述藥則入肝,兼治氣中之血,為不同爾。」

薑黃和鬱金皆可走肝膽行氣血,但薑黃是屬溫性,吃多容易上火,而鬱金則是屬寒性;另外,薑黃粉也經常被誤認為南薑粉,雖然南薑亦是咖哩的香料之一,但南薑風味較辛,香氣較重,多為東南亞飲食香料之用,台灣菜餚的運用較少。

薑黃的功效是它耀升熱門保健食品的主因。薑黃特有的薑黃素已被證實具有平衡失智症狀的發炎反應對神經細胞的傷害,醫學專家也推論能預防阿茲海默症所造成的老人痴呆症狀。

此外,薑黃能抗發炎、抗過敏、抗癌、預防心血管疾病,最新的研究還發現薑黃可以治療恐慌或克服創傷症候群等精神疾病。

知道薑黃這麼好,可是該怎麼吃呢?

市面上常見的薑黃粉,其實都可以直接料理食用。冬天沖熱水加黑糖直接飲用,可以祛除寒氣、預防感冒、增加身體的抵抗力;將飯鍋良好的米跟水量額外加入一小匙薑黃粉攪拌,就能煮成好吃又營養的薑黃飯了,但要注意薑黃粉的量切勿過多易產生苦味。

PB220015.JPG 

PB220016.JPG 

若能買到新鮮薑黃的地下莖,可以自己洗淨、切片後曬乾,再用乾燥保鮮罐保存,隨時可取一兩片泡薑黃茶飲用,或者燉雞湯都很方便。

1.png 

喜歡烹調異國料理的人,可以用薑黃粉來醃肉去腥增添風味;煮西班牙海鮮燉飯也可用薑黃粉替代昂貴的番紅花;就連簡單的燻雞或海鮮沙拉也可加一點薑黃粉、檸檬汁食用,不但香氣特別還很爽口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薑黃 鬱金 南薑
    全站熱搜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