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731.JPG 


從上屋旁的小徑往上沒走幾步,就看見了一叢一叢的白花,後面藏著羞澀的粉紫花苞,想上前細看一番,更發現小巧可愛的黑綠色果實,原來是佛手柑

P3281681.JPG 

P3281687.JPG 

 佛手柑的嫩葉及幼果都是深咖啡色的,葉緣有淺波狀鋸齒,成熟會轉為綠色;果實則是先變成綠色,成熟時才轉為檸檬黃色,果皮粗厚而有肋紋。

P3281680.JPG 

P3281683.JPG 

佛手柑除了外型討喜,且香氣襲人,更具有藥用價值。今年救荒本草堂的手作酸柑茶,就選用佛手柑為材料之一,主要是因其具有理氣化痰、止嘔消脹、舒肝健脾、胃更多種藥用功能,對氣管炎、哮喘病有明顯的緩解作用。

清代李琴夫的〈詠佛手〉:「白業堂前幾樹黃,摘來猶似帶新霜。自從散得開花後,空手歸來總是香。」可見自古以來,佛手柑就獲許多文人雅士的欣賞。待到農曆二月時,有情眾生皆能得到供養,像結滿成熟的佛手柑,「不須拳作降魔,卻撮後慈悲向,可也拈花一色晚籬黃。」

DSCN1732.JPG 

佛手柑的果皮厚實,含檸檬油素、橙皮甘及香葉木甘,有開胃、理氣、化痰功用,可做成蜜餞、鹽漬,或將果實切絲曬乾食用。

用高濃度的鹽漬佛手柑,可在咳嗽、胃脹時,切片沖泡熱水飲用。

果實切絲曬乾後的佛手柑,因充分乾燥可以保存較久,具有陳皮的芳香與效用。

P9050250.JPG 

近年來用佛手柑製作精油、手工皂十分流行,佛手柑有很好的殺菌功能,其清新的香氣能放鬆心情,解除疲勞與焦慮感。

無論如何,種一顆佛手柑在家觀賞,既賞心悅目又芬芳宜人,頗具佛學意蘊又充滿風雅哲學,何樂而不為呢?

DSCN1730.JPG 

DSCN1733.JPG 

DSCN1739.JPG 

arrow
arrow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