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190595.JPG


秋冬正是「台灣油點草」盛開的季節,乍看像蘭花卻是百合科的台灣油點草,名字既低調又質樸,花、葉如其名,有著如油漬般的斑點遍布,成為她別具特色的美麗。


PA280001.JPG 

PA190592.JPG 

PA190604.JPG 

數種油點草屬中以台灣油點草為特有種,常見於低海拔潮濕陰暗的山野路邊。地上莖略彎曲,有匍匐地下根,經常呈現群生狀態;花朵呈喇叭形狀,花被為漸層白紫色,散佈深紫色斑點,其花柱突出而華麗,細看還真像是深海的軟體動物呢!由於花朵嬌小,綠葉叢生,台灣油點草經常被忽略成一般的野花雜草。

PA190601.JPG  

 PA190591.JPG 


台灣油點草的蒴果為長柱狀,綠色的蒴果紛陳挺立,好不熱鬧!蒴果熟裂轉枯黃,三稜成了尖峰的摺扇,又是另一番景緻。

PA280026.JPG 


自古具有藥性的植物總是難逃遭濫採的命運,台灣油點草亦是如此。台灣油點草全株皆可外敷,主治消炎、瘀血、解毒。近年來台灣各地多有植物園復育栽培,讓這台灣特有種的絕美花朵,持續迷人。

PA280027.JPG 

PA190608.JPG 

PA190600.JPG  

arrow
arrow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