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4286_954935937853488_7155102961840346736_o.jpg 

四季裡天地間的變化影響著中醫養息的不同方法:「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當進入秋冬季節天氣轉涼,體內的陽氣適應著自然界的變化逐漸散退,應選擇能滋補養陰的飲食才能達到身體的生理平衡。

至於陰該如何養,簡單來說就是多補充營養的食物。吃當季的蔬菜、當令的海鮮,其實就是最基本的養生方式。
台灣人素來就愛食補養生,不但營養好吃又適逢採收期的「山藥」,當然是熱門的食材之一。
山藥的學名是「薯蕷」,是薯蕷科薯蕷屬的多年生藤本植物。葉片呈愛心形狀,夏天時開乳白色小花,進入秋季低溫期莖葉逐漸枯黃掉落,地下逐漸長大的球形或長圓筒形的塊莖,其表皮為深褐色或土黃色且密生鬚根,此塊莖部分即是山藥。
山藥的別稱很多,首見於《山海經.北山經》,名為「署預」;《神農本草經》:「主傷中,補虛羸,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久服耳目聰明,輕身不饑,延年。一名『山芋』,生山谷。」;《本草綱目.菜二.薯蕷》引寇宗奭曰:「薯蕷因唐代宗名預(豫),避諱改為『薯藥』。又因宋英宗諱署(曙),改為『山藥』。」;在中國已有上千年栽種歷史的山藥,因原產地位於淮河附近而得名「淮山」,而我們所熟知的中藥材淮山,就是曬乾後的山藥切片。
山藥自古以來即被視為具有滋補理虛之要藥,且價格較低廉因此有人稱山藥為「窮人的人蔘」,可見其營養價值相當高,是屬於和緩溫順的食物,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健脾胃、補肺腎、降血糖及增進免疫力等功能,對身體有很多的益處。
山藥最大的特色就是含有黏液蛋白,那是一種多糖蛋白質的混合物,黏蛋白中的成分含消化酵素,故生食山藥可幫助消化,更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減少皮下脂肪堆積。
台灣的氣候條件很適合山藥的生長。常見的品種包括台灣原生種的「陽明山山藥」,呈長條棍棒狀深褐色外皮白肉;原產於日本的「日本山藥」,同樣也是長棍棒形,外皮淺米黃色帶有深色斑點,肉色為白色;原產自中國,較耐寒冷故多栽培於北部的「懷山藥」,皮色為黃褐色,肉色為白色;還有深褐色外皮、肉色為紫紅色紡錘形,多栽種於中部地區的「紅薯山藥 (紫山藥)
」;以恆春為主要產區的「恆春山藥」,較細的長條形,外皮黃褐色白肉。此外還有許多因栽培技術提升而發展出的新改良品種,更使山藥成為台灣高產、品質優良的經濟作物。

10644559_954935947853487_3125077657872571695_o.jpg 


山藥的簡單料理:
日本山藥口感像水梨,適合生食,和水果就搭配水果醋醬汁或油醋汁一起作成簡單的沙拉;和蔬菜例如秋葵、玉米筍等可用胡麻醬或日式涼麵醬一起涼拌健康又清爽!
台灣的山藥不管是燉雞、燉排骨都很營養好喝,不過山藥不宜烹煮過久,否則其營養成分會被分解。
山藥去皮後用調理機打成泥,加入牛奶、蜂蜜調勻就成了山藥牛奶。
山藥皮其實也很營養,將山藥連皮一起切成圓片狀,上面放一點起士、番茄丁然後用烤箱烤至起士溶化、山藥表面略乾即可,最後撒一點黑胡椒就成了簡單的小點心喔!
arrow
arrow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