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87512_988863214460760_2677188729262414743_o.jpg 

說到冬季當造的時令蔬菜,大家一定會想到「蘿蔔」。蘿蔔分為白蘿蔔、青蘿蔔、櫻桃蘿蔔和紅皮蘿蔔,可我們經常食用的胡蘿蔔(又稱紅蘿蔔)卻不是蘿蔔,這是怎麼回事呢?
蘿蔔是十字花科草本植物,而胡蘿蔔屬於傘形目傘形科,所以在物種分類上並沒有任何關係;此外,許多人習慣以白蘿蔔和胡蘿蔔混搭燉牛肉,其實白蘿蔔與胡蘿蔔相遇,營養素反而會大打折扣,因此,他們不僅不是兄弟,還十分不合。而上段提到的紅皮蘿蔔,也是蘿蔔的一種,其體型大小、栽種方式與白蘿蔔類似,只不過身穿鮮豔的桃紅色外皮,皮削掉以後,內部的肉白裡透紅,十分討喜,不過產量不多,且自行栽種容易,多以花市販賣供觀賞為主;櫻桃蘿蔔則是紅皮蘿蔔的縮小版,形狀呈圓球體,播種後不需一個月便可採收,其外皮同樣也是桃紅色,肉質則分為紅肉和白肉,在歐美國家十分常見,適合作為沙拉等生食料理;青蘿蔔顧名思義就是皮為青綠色的蘿蔔,口感較白蘿蔔脆硬,肉質緻密清甜,適合醃漬,也常作燉湯的配菜。而這篇主要是想和大家分享「白蘿蔔」的好處和簡單的食譜。

1524490_988863077794107_3696176087791094246_o.jpg 


白蘿蔔雖是秋冬季「對時」的蔬菜,但台灣高山地區氣溫偏低,台灣農民的品種技術精良,幾乎全年皆可吃到。台灣常見的品種大可分為杙仔、矸仔、梅花、白娘以及美濃白玉蘿蔔等品種,各品種的體型大小皆不相同,產地和產期也稍有差異,其中杙仔蘿蔔外型肥大,在一般菜市場、生鮮超市中較為常見。

1504372_988863054460776_5026842993479955689_o.jpg 


這個根莖類蔬菜,從古至今一直被視為營養成分高,且有相當食療功效的價值。白蘿蔔不僅在台灣受到青睞,整個亞洲國家幾乎都十分喜愛。日文被稱為「大根」的白蘿蔔,不論是日式料理中搭配刺身的白蘿蔔絲,白蘿蔔切片搭配口味較重的魚卵煎,或者簡單地用昆布、柴魚燉成的蘿蔔煮,還是搭配肉類燉煮、醬燒、味噌湯都很簡單好吃;韓式料理最經典的蘿蔔泡菜,常見的牛肉燉白蘿蔔湯等;中國北方冬季氣候乾冷,白蘿蔔也經常用藥以潤肺祛痰;大中華地區更是除了煮湯、炒、燉,甚至製成更複雜的料理,例如蘿蔔糕、蘿蔔絲煎餅、蘿蔔絲車輪餅、蘿蔔乾...等。
以現代人的醫學角度,白蘿蔔是熱量低,卻高營養素的蔬菜,其富含的維生素A、B、C、D、E、醣類、多種酶、微量的鋅、木質素等,具有刺激肌體免疫力,分解肉類脂肪,並且促進胃腸蠕動,《求醫不如求己》書中提及:「蘿蔔是好東西,生著吃打嗝,熟著吃放屁。」可見白蘿蔔一方面提高食欲,一方面又促進消化,甚至幫助排便,對身體十分有益處。

10442993_988863044460777_8128500785128449803_o.jpg 


相信大家一定知道,白蘿蔔生食味辛性寒,熟食味甘性涼,因此許多人都認為不宜多食,但其實現代人飲食習慣多為外食,且經常吃宵夜、油炸點心等燥熱食物,白蘿蔔反而成為清肝淨血的調劑品,故只要不是過分的超量,是不容易吃到虛寒的。

PB150012.JPG 


◎簡單的蘿蔔料理

蘿蔔葉炒牛肉:
許多人習慣在處理白蘿蔔時將蘿蔔葉切掉,其實蘿蔔葉富含大量的維生素A、B2、C等,用大火快炒的方式烹調,可減少營養素的流失。
以蒜頭、辣椒爆香,牛肉稍微抓一點太白粉與雞蛋、醬油拌勻,倒入鍋中大火約炒至五分熟,再將蘿蔔葉加入稍微翻炒即可。

韓式蘿蔔泡菜:
1. 白蘿蔔去皮,切塊狀或條狀皆可,注意不要過於大塊,否則不好入味。蘿蔔葉洗淨後也可一起醃漬。

P1010300.JPG 
2. 以白蘿蔔重量的2%鹽巴拌勻材料1,上面壓重物靜置一晚,隔天再將水濾掉。
3. 520cc的水加入3匙糯米粉,邊攪拌煮成糊狀,放涼。
4. 韓式辣椒醬3匙、韓式辣椒粉3匙、蒜泥2匙、二砂2匙、魚露1匙,再切幾片老薑片,青蔥一支斜切,韭菜三支切段。上述材料先與材料3攪拌均勻,再與材料2混合,攪拌同時一邊試吃鹹度和辣度,不夠鹹可加鹽,不夠辣則再加辣椒粉。
5. 裝入密封玻璃罐室溫下發酵一天,再冷藏2~3天即可食用。

P1010306.JPG 


蘿蔔燒雞翅:
雞翅膠質多,十分搭配爽口的白蘿蔔。
以青蔥、薑片爆香,雞翅下鍋炒至變色,切塊的蘿蔔再下鍋一銅翻炒,接著加入適量醬油、冰糖、米酒、鹽拌炒上色,加入水(或高湯)蓋過食材燉煮至蘿蔔和雞翅軟爛即可撈起食用。

arrow
arrow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