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1.jpg

 

我的童年生活對於「山苦瓜」並不陌生,吃山苦瓜的頻率可能還比一般苦瓜要高。小學時期,父母親經常到花東部落作田野調查,暑假時我便跟著去玩,總是高掛豔陽的東海岸,連海風都吹襲著一股暖氣,當時每餐必備川燙山苦瓜,或者山苦瓜排骨湯,一開始怕苦,試了幾次竟也愛上,沒想過原來是退火良方。

 

PC160419.JPG

 

說也奇怪,從小對「苦」特別敏感的我,連長年菜都不敢吃,卻為了山苦瓜破例,或許是吃到最後,獨特的清香和回甘的口感,在溽暑籠罩之前,獲得意外的輕鬆!

瓜小可愛、顏色飽滿「山苦瓜(kakorot)」,為葫蘆科苦瓜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蔓性攀緣草本植物,別名野苦瓜、小苦瓜、短果苦瓜、土瓜、王瓜、苦瓜蓮、鴨卵瓜…等。原產於熱帶亞洲,台灣現已馴化成野生植物,於中、南部低海拔山區、田野或荒地可見野生山苦瓜以繁茂的分枝捲鬚攀緣附近的樹枝;花東地區鄉村更是常見自家栽種。自民國八十五年開始,花蓮農改場亦積極培育有機新品種,至今已有「花蓮1號」至「花蓮4號」,改良成功的「花蓮4號」,不但營養成分增加,瓜型也越來越大。

山苦瓜的植株比起一般苦瓜矮小,且有特異的臭味。初夏時節開著雌雄同株,卻雌雄異花的黃花,雄花花冠五深裂,雄蕊三枚;雌花的子房在花朵下方呈紡錘型,花柱細長有三枚柱頭,並有多個胚珠。果實為長卵形,兩端尖尖,果皮有疣狀突起,極為玲瓏討喜,未成熟時果皮為深綠色,成熟後轉為橙紅,熟透時果皮濕軟且會自然裂成三片向外翻捲,此時露出披有豔紅色肉質假種皮的種子。

 

PC170549.JPG

 

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吃苦瓜可以清熱退火,《滇南本草》載道:「治丹火毒氣,療惡瘡結毒,或遍身已成芝麻疔瘡疼難忍。瀉六經實火,清暑,益氣,止渴。」以現代醫學的角度,更有多項研究發現,苦瓜對於降血脂、血糖有顯著的功效,因此能預防糖尿病、減肥、預防動脈硬化等作用。另有重大研究發現,苦瓜的萃取物能抑制癌細胞的存活率,包括胃癌、肝癌、肺癌、鼻咽癌與直腸癌的癌細胞株,在有效的劑量下都能大幅減低,因此近年來也出現許多苦瓜萃取膠囊或苦瓜茶飲等保健食品。

然而這些對於苦瓜醫學的研究,在山苦瓜上同樣也能找到,尤其在抗發炎與調節血糖、血脂上,山苦瓜的療效更是超越了一般苦瓜。

 

P7167751.JPG

 

儘管山苦瓜及苦瓜有眾多好處,但由於屬性寒涼,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例如脾胃虛寒者、準備懷孕調養中的女性、懷孕中的婦女、哺乳中的母親等都應切忌不宜食用。一般人也不宜一次食用過量為好。

山苦瓜比起一般苦瓜苦味較重,果實硬度也較硬,料理上建議先川燙至熟後,再搭配其他配菜一起快炒,不管是辣炒豬肉片,或悶板豆腐加蛋汁燒,不然就是最簡易的家常菜,炒鹹鴨蛋都很好吃。

川燙好的山苦瓜也可以沾調製好的蔥蒜辣椒醬油直接吃,或者燉雞湯、排骨湯,並且加入這個季節一樣盛產的馬告一起小火燉煮,口味會更豐富喔!

 

P7167771.JPG
(自製山苦瓜酒:將洗淨的山苦瓜晾乾後放入瓶中,再倒入米酒浸泡)

 

P9011507.JPG
(自製山苦瓜茶:將洗淨的山苦瓜晾乾後切片曬至全乾,要喝時取適量沖泡熱水飲用)

 

P9011516.JPG

 

P9011526.JPG

 

P9011529.JPG

 

 

arrow
arrow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