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1.jpg

 

扁實檸檬,是台灣原生種的柑橘類,早期發現於台灣東部及日本沖繩,俗稱「台灣香檬」,客家語稱之為「山桔仔」,閩南語則為「酸桔仔」。

 

20150422_171345.jpg

 

外型扁扁小小的扁實檸檬雖然是台灣原生種,卻是由日本紅回台灣的。日本的沖繩長壽村住民喜好以扁實檸檬作為日常生活常用的食材,經日本醫學界及學術界研究證實其具有特殊的機能性成分,對健康養生有顯著的幫助,進而成為風行日本的養生飲品及食材調料。

台灣在近十年逐漸重視這個被日本視為長壽之果的水果,並且在屏東縣麟洛鄉及九如鄉已有人工栽培,面積近50公頃。

扁實檸檬由於富含川陳皮素、辛佛林 、橘皮素等多甲氧基黃酮,經專家證實可有效降低肥胖、高血糖、高血壓等相關的代謝危險因子,此外,對於老年癡呆、阿茲海默症及帕森金氏症等腦部退化疾病的改善功效,也逐漸獲得了驗證。

 

P9130361.JPG

 

前陣子網路許多謠傳喝檸檬水能抗癌的功效,後經衛福部及健康科學研究所證實並沒有發佈過任何柑橘屬水果是否具有抗癌特性的信息。儘管檸檬對身體有眾多好處,但有些網路文章實是誇大其辭。

但也因為這些謠言瘋傳,台灣開始了喝檸檬水的流行,其高含量的維他命C更深受女性朋友的喜愛。很多人怕苦味而榨汁對水,其實檸檬皮當中類黃酮含量高,尤其扁實檸檬有95%以上的特殊機能性成份都在果皮上,其果皮的營養價值亦是其他柑橘類遠遠不及的,比果肉更值得泡,檸檬的香氣來源亦是仰賴皮中的精油成分,論苦味的話,檸檬籽比檸檬皮苦素更甚,建議去籽切薄片泡飲。

不論是扁實檸檬還是一般檸檬,味覺的感受都是酸。很多推薦喝檸檬水的人指出檸檬是鹼性食物,能和普遍酸性體質的現代人抗衡,這個說法只對了一半,因為檸檬酸pH值確實是酸性,但人的身體可以將其代謝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一併排出體外,同時也就消失殆盡了,然而檸檬酸成分中的鉀和鈣離子以金屬陽離子的形式留在體內,能降低尿液的酸性,才被認為是鹼性食物。

檸檬酸還有一個好處是幫助消化,因為它不需要胃酸的幫助便能利於食物中的鈣、鎂、鐵、鋅等礦物質被人體吸收,能有效預防腎結石。

炎炎夏日最重要的還是解熱消暑,用扁實檸檬泡飲檸檬水飲用,不但解渴又增加食慾;自製檸檬酵素稀釋飲用,更是有強大的食療功效。

 

P9150593.JPG

P9150599.JPG

 

酵素是人體不可或缺的五大營養之一,它是維持身體正常功能、分解食物及修復組織等必需的物質,並在體內進行「分解」、「合成」、「吸收」、「排泄」等作用,是新陳代謝必要的物質。

早晨空腹飲用可幫助腸胃蠕動、消除水腫。酵素是一種蛋白質,睡前飲用能幫助身體修復,熬夜、生理期女性、感冒時飲用能補充身體的能量。

酵素釀製完成後,將酵素液撈起裝瓶,剩下的檸檬果肉可拌梅粉後曬乾製成果乾喔!配茶或當蜜餞都很適合。

 

DSCN0064.JPG

DSCN0066.JPG

DSCN0088.JPG

DSCN0093.JPG

 

arrow
arrow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