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270029.JPG  


時間飛快,沒想到今年已經過了一半,草堂也漸漸迎來夏天的氣息,山上的雜草、昆蟲還有蛇也都無預警地出來活動呢!
一直受到山神守護的龍眼樹,同樣也在自己的軀幹上守護許多的開花植物。

P4270027.JPG  

倒掛在樹幹上的「毬蘭」,名為蘭卻不是蘭花,由於葉片肥厚似蘭花的葉子,是蘿藦科毬蘭屬,其分佈廣泛,適應氣候的間距差別也頗大,由寒冷的喜瑪拉雅山麓的雲霧林,亞洲及南美洲的熱帶雨林,甚至乾旱的澳洲沙漠地區都見她的花蹤。

P4270030.JPG  

沒開花的毬蘭,其根莖附生於樹幹,或者像藤蔓植物一樣到處纏繞;淡綠色的花苞像是小時候摺的紙星星,開花後,五角星變成了白色小海星,花心透著淡紅色,小花聚生會呈圓球狀,數量較少時則變半圓球型,故亦稱「球蘭」。
毬蘭因為外型討喜又好照顧,頗受園藝愛好者的青睞,許多「毬迷」甚至收集十幾種以上的毬蘭品種培植。但是野生毬蘭穿梭樹林間的自信與傲氣,外表看似嬌貴卻又不畏環境的險惡,盡情綻放生命力的品格,是不是更惹人喜愛呢?

P4270036.JPG

 

P4270038.JPG


P4270041.JPG

 

P4270043.JPG

 

P4270044.JPG

 

P4270046.JPG

 

P4280057.JPG

 

P428005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毬蘭 蘿藦科 球蘭
    全站熱搜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