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8060024.JPG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的患者不應吃太多甜食,「南瓜」雖是甜的,卻偏偏能防治糖尿病,如此能藥、好吃、營養、健康的食物,我們怎麼能不認識呢?

閩南語稱南瓜為「金瓜」,客家語則是念作「王蒲」,被客家人認為是瓜中之王。

南瓜為葫蘆科植物,果肉肥厚可替代糧食,連皮帶籽皆可食用,富含的纖維質能減緩消化速度,增加飽足感,且熱量低不易發胖又能補充水分,是減重者的熱門食物。

P7280014.JPG  

不喜歡吃紅蘿蔔的人可以多攝取南瓜,因為南瓜飽滿的亮橙色來自豐富的β-胡蘿蔔素,研究證實對於預防白內障有明顯助益。β-胡蘿蔔素會轉換成維生素A,維生素A儲存於肝臟內,顏色偏紅的南瓜,還含有茄紅素,和維生素A都具有抗氧化的功效,能降低癌症風險、預防高血壓中風、抗皮膚老化、增強免疫力…等。

南瓜原產於非洲與南美洲,後來陸續傳遍世界各地,是深受大多數人喜愛的健康蔬菜。台灣的南瓜一年四季都有生產,盛產期集中在三月至十月間,屏東縣、台東縣、嘉義縣、花蓮縣為主要產區。其中,瑪家鄉的幾個部落栽種普遍,現已成為原鄉特色食材之一,雖然果實並不大,但口感紮實,且多採用自然農法,標榜無毒天然,使得在地特色更加分。

吃南瓜籽還能快樂!美國《哈芬登郵報》網站說到,南瓜籽中含有氨基酸色氨酸,能夠幫助血清素的分泌,讓人產生愉悅的感受,也難怪許多人逢年過節、客人到訪及閒暇品茗時,總愛「嗑瓜子」。南瓜籽製成的「白瓜子」,還富含蛋白質、維生素E及微量元素鋅,不過脂肪的含量也頗高,食用上需克制。

南瓜在許多村莊和部落的風味餐中十分常見,其菜餚的變化也相當豐富。傳統上大多以清蒸的方式烹調,既簡單又能吃到自然風味,可在蒸煮前撒上適量鹽,更凸顯南瓜的清甜,亦可在蒸熟後,將炒熟的花生搗碎撒於南瓜上增添香氣。

喜歡吃健康的蔬菜燉飯,可以切南瓜絲、樹豆、香菇絲加入掏洗好的米中,由於蔬菜會出水,蒸煮的水量稍微比正常煮米少一些,入鍋之前淋上少許香油,光吃飯就營養豐富又美味了呢!

P8060016.JPG  

好吃好看又營養的「南瓜煎餅」!

材料:

南瓜  300g

中筋麵粉  70g

鹽  少許

蛋  2顆

起士  少許

 

作法:

1.將南瓜挫成絲

P8060001.JPG

P8060002.JPG  

 

2.將麵粉、鹽、蛋與南瓜絲混和攪拌

P8060005.JPG  

P8060006.JPG  

 

3.先熱鍋熱油,轉小火後,將攪拌好的南瓜麵糊倒入平底鍋內均勻鋪平,在煎餅上撒少許起士

P8060007.JPG

P8060010.JPG  

 

4.兩面都煎至金黃色後即可起鍋,原味就非常好吃,若想要沾醬,可以用醬油、辣椒、香油簡單調製,亦可直接沾辣豆瓣醬品嘗

P8060021.JPG  

 

PS.南瓜煎餅的升級版為蔬菜煎餅,可選擇加入黃瓜絲、紅蘿蔔絲或高麗菜絲一起調製麵糊煎餅,味道更豐富喔!

    

arrow
arrow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