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8280063.JPG  

 

歷經蘇迪勒颱風無情的吹襲,草堂的「艷紅鹿子百合」仍堅毅地盛開,她美麗的花容依舊是耀眼奪人。

艷紅鹿子百合是台灣本土的稀有植物,花期在盛夏至初秋之際,花朵壽命僅短短一週左右,享有「最美的東亞百合」美譽。野生常見於北部石碇、深坑及平溪等山區的陡坡岩壁,人們只得遠遠欣賞,反而更有一種不可高攀的神祕氣質。

P8280073.JPG  

台灣原生種的百合有四種,分別是台灣百合、鐵砲百合、細葉捲丹百合及艷紅鹿子百合。遺憾的是,細葉卷丹在台灣已經絕種,幸好台灣百合和鐵砲百合在近年保育有成,然而美麗的艷紅鹿子百合族群相當稀少,極需愛護與保育。

艷紅鹿子百合顧名思義,綻放艷紅的梅花鹿斑點的波浪花瓣,六瓣強反捲尾端朝上,整朵花呈下垂倒吊狀。當花期結束後,艷紅鹿子百合的根部會生出卵狀的地下鱗莖,中醫學上認為能清熱止咳、寧心安神之效,讓艷紅鹿子百合不僅有極高的觀賞價值,還有極好的食療功效,也難怪野生種苗遭濫採植株的情況十分嚴重。

P8280071.JPG  

花亦吾友,若結識此種,既耀眼又沉靜,不畏懼艱困環境,仍在大放大鳴中展現謙卑之姿的朋友,便是身心靈都美麗了起來。

P8280066.JPG

P8280070.JPG

P8280075.JPG

P9090302.JPG

P9090304.JPG

P9090307.JPG  

arrow
arrow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