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7200004.JPG 

記得今年初夏到恆春工作旅行的時候,在一間牛肉麵餐廳的門前看到一顆可愛的灌木,抬頭一望,綠葉下垂著一串串結實纍纍的多色果實,有青、黃、紅、橙、紫、黑等令人垂涎的色彩,父親說那是「枯里珍」,果實的模樣非常動人。父親在恆春工作的這期間,也在自家救荒本 草堂栽種枯里珍。大暑時分結出今年第一串果實,橘透著紅,亮眼奪目。

DSCN2464.JPG 

P7200001.JPG 

枯里珍常見於台灣南部和東部低海拔地區,油亮富光澤的葉子給人青翠的清新;雌雄異株為其特色,若是種到雄株,就沒有結果的希望,但在植株開花之前,無從辨雌雄;雄花總狀,雌花穗狀,頂生於枝葉上,伴隨陽光與溫柔的風,花兒盡情舞動,我終於明白賞花愛好著所追求的美景和畫面是什麼了。

P7200025.JPG 

P7300056.JPG 

P7300057.JPG 

P7200019.JPG 

P7300058.JPG 


枯里珍是台灣原生種,別名「五蕊山巴豆」,大戟科五月茶屬,具有耐鹽、耐風的特性,因此恆春半島的濱海地區常用以作為綠化之樹種。
這幾日,大暑結的果實顏色轉黑,父親說果實已熟,我品嘗滋味,微酸微甜,十分美妙。其他花序也漸漸結出許多青果,準備在秋季大放「異彩」呢!

P8220060.JPG 

P8220066.JPG 

P822006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枯里珍 五蕊山巴豆
    全站熱搜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