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434.JPG  

夏季正是「破布子果實轉黃的季節,破布子又名樹子、破布木、樹子仔、破果子,客家話念作「爛布子」或「潑泡籽」,經常生長在郊野荒林,其葉子常有病蟲害而導致變形扭曲,看起來就像一蹂破布。

破布子耐旱、耐貧瘠的天性,與客家人惺惺相惜,客家人經常醃漬破布子,是貧困時代相當普遍的醃漬物之一,其果實的果皮富有黏性,父親的孩提時代經常調皮地用破布子去黏蟬。也因為他的膠質,被中醫認為有整腸顧胃的功效,不只是果實,其根皮、樹皮亦認為有治療子宮疾病及解毒之效。

台灣的破布子常見在農村的房屋角落、山坡、田頭或田尾有零星分布,是台灣古老的樹木型菜蔬之一。

在食物豐富的今日,時代的變遷,多元化的飲食習慣之下,對於同一食材的烹調方式與調味料的種類選擇也變多了,破布子已不再是現代人十分重要的下飯配菜與醬料,但大魚大肉慣了的現代人,還是會懷念古早的味道,破布子,就是充滿純樸而回憶的滋味!

紫草科的破布子,在每年十二月的時候,葉子會開始轉黃,很快便會落光,隔年長出新芽,開著淺黃色小花,結著球型綠色果實,一直到七、八月時,果實漸熟成土黃色。

破布子病蟲害的種類不少,包括蚜蟲類、粉蝨類、介殼蟲、葉蟬、蠳類等各式各樣,都只危害莖、葉、果實蒂頭部分,只需浸泡清水一天一夜,過程中不斷地更換清水,就能將小蟲子逼出。富含黏性的破布子,在殺青的過程中,會使滾水產生泡沫,因此必須耐心地將泡沫撈除,才不會影響風味。

醃漬破布子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以白蔭油泡漬殺青好的破布子,適合用來蒸魚、蒸肉、蒸排骨、蒸豆腐、蒸苦瓜、炒蛋等烹調方式;另一種就是塊狀破布子,他是利用破布子本身的黏性,在飽和鹽水中膠結,成為一碗一碗塊狀的破布子,因為有高濃度的鹽,可以達到防腐的作用,少了調味醬,反而更突出破布子本身的風味,是搭配米粥最佳的小菜。

十分家常的「樹子蒸魚

DSCN2426.JPG  

材料:

鱸魚 一尾

甘味(白蔭油醬漬)破布子 3大匙

薑片 5、6片

米酒 適量

 

作法:

1.鱸魚去除內臟、刮鱗、洗淨血水後,於兩面魚身劃三刀切口,並用餐巾紙吸附魚身多餘水分,再將薑片放入魚腹內,淋適量米酒去腥

DSCN2430.JPG  

 

2.將甘味破布子分別淋在魚身兩面,稍微靜置醃10分鐘

DSCN2433.JPG  

 

3.中式炒鍋內放入一定分量的水燒滾,將整盤魚蒸約12分鐘即完成,上桌前淋上少許香油增加亮度與香氣(如果要用電鍋蒸,先在外鍋放半杯水蒸,等跳起來後再放一杯水,然後放入魚進去蒸)

DSCN2436.JPG  

 

註:
1.可切蔥絲或辣椒絲配色,但不可一開始放進去一起蒸,否則顏色會變暗沉,可以在蒸煮的倒數五分鐘時撒在魚上,也可以用滾水川燙後鋪上

2.蒸魚亦可用吳郭魚、圓鱈魚片代替,作法相同

3.吳郭魚的土味較重,必須將血水徹底洗淨

4.若選用的魚肉較厚實,則蒸煮時間須另行拿捏,可用筷子輕輕穿刺魚身,若肉色變白且輕易能穿破即可

 

DSCN2441.JPG  

DSCN2437.JPG    

 

arrow
arrow

    劉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